清灵

一只米英厨,Loki厨,半个V殿厨。
半个写手,不过文渣。
入坑甚多,嗑粮甚广,混乱杂食。
达达利亚是我的新婚妻子,希望大家祝福我们。

First Anglo-Chinese War

*历史向系列

*背历史时突发奇想,帮助记忆

*然而学的第一个知识点被我拖到第二学期开学前一天才写完,所以……也就不再把它当记忆知识点的工具了,从下一篇开始不再混入知识点,单纯同人文

*谢谢观看

人民出版社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2004年初审通过(后同,不再批注)

历史必修第一册

专题二 近代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

一 列强入侵与民族危机

鸦片战争First  Opium  War

First Anglo-Chinese  War

1839年6月3日,滚滚白烟自大清国南方翻腾升起,隐隐的,似乎有欢呼声传来。

“开始了?”华服青年端坐下方木椅,开口询问。

“看这时辰,大抵是了。”其上方,一位满身黄红色调,略带威气的中年人回答道,又翻过一篇书页。

青年表现出一幅欲言又止的模样,最终还是皱紧了眉,道:“我听一些官员说,不列颠王国在世界上是很强盛的,我们这样做是否有些不妥?”

“不列颠王国?”中年人看书的眼神微凝,“耀,你什么时候学会了这称呼。那些蛮夷之人胆大妄为,将鸦片此等祸国殃民之毒物售与我天朝,此番只是将其货物收缴销毁,朕还觉不足以泄愤,竟有何不妥之处?”

王耀没有回答,一时间大厅内静极,侍候一旁的宫女太监也不由紧张起来,呼气的频率都放得慢了些。

半晌,王耀才说话打破沉默:“林大人的做法当然没有任何不妥,此次确是不列颠人的错。但从中反映出了一些问题,这让我很在意。”

“哦?”中年人又翻过一页书。

“我认为,不列颠人之所以大胆至此,是因为我们长期封闭国门所导致的,在正当贸易不利的情况下,他们选择了以销售鸦片的方式在商品销售上牟利。而问题正在于此。”王耀起身站直,在大厅中间呈上书姿势,“陛下,我国实施的‘闭关锁国’政策,真的正确吗?”

闻言,中年人动作一顿,他终于放下一直观看的书籍,正视起了眼前的最接近自己权利顶峰的青年:“耀,你这是什么意思,质疑皇祖父的决策?”

“陛下……”

没有等王耀把话说完,旻宁皇帝摆摆手,吩咐道:“罢了,此事不必再提。小李子,送王大人回去吧,等他想通了再来寻朕。”

嘴角勾起一抹苦笑,王耀垂身:“告退。”

走出殿门,面目沧桑浮现在王耀还显稚嫩的脸上,旁边的小太监听见这位一向神秘的大人从嘴里吐出几句令他完全不知所云甚而有几分惊恐的话。

“小李子,每天都‘奴才’‘奴才’地贬低着自己,你也腻了吧。”

“我有些想唐皇了,那时候,他一定会仔细考虑我说的每一句话。”

“可惜,我毕竟无法改变。”

有时候,真羡慕那些揭竿而起的百姓,至少,他们还有造反的权利。

最后一句话,王耀留在了喉口,他微笑着招呼着被吓傻了的太监,径直向前方走去。

1840年6月28日,一场被道光帝不屑的战争打响,王耀隐隐有些担心。

1840年8月,道光帝向蛮夷之地的人民低头,承诺惩办禁烟英雄林则徐,王耀在20日当天冲进大殿。

“陛下,三思,林大人销烟有功,为何要因此割去官衔?”

“林则徐贸然销毁外邦商物,自然该惩办。”

1842年8月4日,中英议和。旻宁皇帝拒绝了王耀前往南京的申请。

1842年8月29日,《南京条约》签订,悄悄跟在在随行队伍中的王耀拉住了英方官员。

“我叫王耀,我想见见你们的国家。”

“我们的国家?”那人恍然大悟,“哦,你是China。不过柯克兰大人——就是我的祖国——不在这里,他一直没有同我们来China。”

“打这么一场大仗,他怎么能不来?”王耀皱眉,不由对不列颠的国家意识体带了几分不满情绪。

“不,这算不上什么大仗,柯克兰大人有更重要的事务要处理。”

次日,满心震荡的王耀在回程途中向一位参与了和谈的官员询问起了条约内容。

官员表示出一种支支吾吾不敢作答的姿态,并悄悄瞟了一眼耆英所在的马车厢。

王耀明白了什么,但他毕竟没有马上作势,而是一直等到中途休息时,才下车掀开了耆英的车帘。四周的侍卫们犹豫着,不敢上前阻拦,也不敢放任这位神秘的大人阻拦耆英的休息。

而王耀不在意这些,他一步跨进车厢,拉好帘子,冷笑着看向耆英,徒留外边一干人面面相觑。

“我认为你应当知道我的身份。”

耆英软软摊在软垫上,虚起眼看了看王耀,轻轻呼出几口气:“啊,我知道你,王大人,整个大清的王大人。陛下竟让你溜了出来?”

王耀的眼中带着深深的厌恶,他没有理会耆英的最后一句话,径直问道:“告诉我,条约到底规定了些什么。”

“王大人,何必着急,等回到了宫里,你迟早会知道的。”耆英懒懒地回答。

“耆英,你以为我不敢对你做什么吗?哪怕你姓爱新觉罗又怎么样,只要你不是陛下一系的血亲,我就是杀了你,莫非你以为陛下真会追究我的责任?”王耀向前撑起上半身,眼中已经有了极强的怒火,将昏昏沉沉的耆英吓醒了几分。

“和谈而已,能有些什么,不过就是赔款之类的东西,比较重要的就是四点。王大人切莫动怒。”

“赔了多少?”

“2100万……银元。”

“其他还有些什么重要的?”王耀似乎听见了从自己握紧的拳头处传来的骨节的咯吱声。加重清政府和人民的财政负担,并且激化阶级矛盾,你们受了利而给我们带来这么重的负担,原来这就是弱者的可悲吗。

“王大人,您也知道,英人发动战争不过就是因为我们销了他们的鸦片,断了他们的财路罢了,所以我们开放了几个通商口岸,临海的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

王耀微微点头,又示意耆英继续回答,自己则琢磨起了通商的事。他一向认为“闭关锁国”的政策不太合适,这通商倒是顺了几分他的意,想来以后同外国的交流也能便利一些,也有利于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传入中国,只是毕竟是被迫开放,再想想英军恐怖的军事实力和那个官员漫不经心的态度,王耀已大致猜到了英国要求通商的目的,无非是有利于他们加强对中国的商品输出和扩大侵略势力。

“以及,我们答应了一些进入口税收方面的事,比如协定关税……”

“协定关税?!”王耀猛地抬起右手,其上青筋凸起,他看看耆英恐惧的眼神,勉强着又将手垂下,“继续。”呵,已经开始侵犯我们的关税自主权了吗,这才是你们侵略中国的根本目的吧,无非是为了经济利益。

陷入沉思中的王耀回过神,不耐烦地看向还没有说话的耆英:“你不是说重要的有四点吗,还有一点呢?”

耆英有些畏惧,强撑着吞了一口口水,目光四处扫射着不敢直视王耀:“呃……最后就是……割让香港岛。”

说罢,耆英瞅着猛然僵住的王耀,向后缩了缩身子。紧接着,一阵眩晕,耆英眼睁睁看着王耀扯着衣领,一把将自己扫到车厢木板上,然后几乎是咬着牙地问道:“你说,割让,香港?”

耆英感觉自己的牙有些打颤,却还是回了一句:“香港岛,大人。”

“很好嘛,耆英,”王耀躬身看着倒在木板上的耆英,眯眼冷笑,“关税主权的事且不说,连领土主权你也可以随便让出去?你以为我不知道那群英国人的想法,说是只割让香港岛,这恐怕是香港变成英国殖民地的第一步吧?怎么,一来就要开创割地的先例?接下来那个早就取得居住权的葡萄牙也会忍不住的吧?”

“混蛋!”王耀一拳打在木板上,几乎擦着耆英的头顶,“你们就这样割去了香港!嘉龙……他们什么时候带嘉龙走?”

耆英颤颤巍巍地,说不出话来。

不久,《南京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回了英国国内,而王耀所不知道的是,那个他心心念念想要见一面的英国国家意识体,亚瑟·柯克兰,对战争的胜利只说了一句话——

“意料之中的事,不是吗?”

然后,亚瑟向维多利亚女王露出一个绅士的微笑:“女王陛下,我认为,还可以再给他们加些东西。‘相互援引,利益均沾’怎么样?”

“哦?柯克兰卿倒是深谋远虑,防止别国取得更大的利益吗?”

“当然,我可不认为弗朗西斯·波诺伏瓦先生肯看着我受利而毫无作为。”

“的确呢。”女王轻声应着,又轻柔地凝视着亚瑟,“更何况,还有大洋对岸那位,我亲爱的英格兰。”

身形一顿,亚瑟磕上眼帘,再缓缓睁开,语带嘲讽:“他怎么样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也请您不要再提起他了。”

次年,《南京条约》附件如期而来,关于租界的居住权,破坏了司法主权的领事裁判权,以及危害最深重的,片面最惠国待遇。

再次年,中美签订《望厦条约》,中法签订《黄埔条约》。

而在那深陷于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庞大陆地上,有一个金发蓝眼的俊俏青年,他身后是被随意扔在办公桌上的杂乱文件,一个有些瘦削而偏老的中年人正无奈的整理着它们。

“阿尔弗雷德……你什么时候能认认真真办一次公?”

“我一直都很认真哟~”青年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伸手从尚未整理好的文件中随性抽出一本,并没有怎么细看便扔到了中年人手中,“英对华战争的原因分析,绝对很有用。”

他翻开手中的文件,其中布满了极草率的手写体。

【英对华战争原因分析

英:根本:需要更多原材料和市场,满足其发展需要

主要:工业党派掌握国家政权,加大对外扩张,巩固其统治

直接:中禁烟运动

中:处于封建社会末期,国力衰弱,内部危机严重

政治腐败,经济落后(小农经济),军事装备落后,军队作战能力差,思想狂妄自大,固步自封,外交上施行“闭关锁国”政策。】

“你看,约翰,我是不是很认真?”

评论

热度(9)